上次已經為學弟說了讀書態度的重要和時間規劃的方法,今天就說讀書的方法吧.
首先,先整理你的書桌,家裡的跟學校的都要,擺放的東西越簡單越好.家裡的書桌你可以只放你的獎牌,檯燈,讀書必要的用品像是計算機,字典,電子辭典等,你可以放你的電腦的螢幕假如你沒地方放的話,但是我強烈建議不要去摸它!(學長我為了準備聯考,下定決心高三這一年都不要碰電腦,所以去中華電信申請停止ADSL服務,學弟可以參考看看)
最好可以空出2/3以上的書桌桌面,拿來放你讀書時會用到的課本,參考書等.至於學校的書桌,把你的書盡量"整齊的"放進抽屜裡,有額外的櫃子放是最好的,在你的桌面上最好就擺一個鉛筆盒就好.(不要以為把書疊的高高的遮住老師的視線就可以看你自己的書也許會比較有效率,告訴你,別作夢了!如果你這樣做,你一定得隨時注意老師有沒有在注意你,反而不會讓你多讀一些書,同時也失去了聽那些課的機會,而且,老師在台上絕對一定會看你看的清清楚楚的,所以死了這條心吧!專心上課才最有效率.)

如果你已經把你的書桌整理好,那我就繼續說應該要怎麼讀那些科目.
第一個是國文,國學浩瀚無疆,有範圍的小考段考我就不再多說,那麼沒有範圍,什麼都考的聯考呢?我的建議是你要先了解考試大抵都在考什麼.你會發現國文再考也不過就那些東西:形音義,成語,錯字,古文閱讀,新詩閱讀,國學常識,作家生平,文意探究,詩詞內涵再加上作文.所以你就針對你無法掌握分數的地方去加強,也許你對文字不熟,那你就趁早挖出你們老師發給你的形音義錯字講義;也許你對國學常識不熟,那你可以去買一本參考書看;也許你作文寫的很爛,那就多寫,請你的老師幫你批改.
當然,這都只是應付考試的方法,如果你覺得這麼做很沒意思,你可以直接翻古文觀止,鄭愁予詩集培養你的文學氣息.但就是不要花超過各科平均分配的時間在國文上,這不表示我在藐視國文,還是說你可以藐視國文,因為國文考試這種東西變數太大,"萬一"你付出的跟你獲得的不成正比,而你又沒花對時間在其他的科目上,那可是會讓你欲哭無淚的.所以,準備國文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5(對學測,對指考應該都可以.)

再來是英文,準備英文的考試不外乎是背單字,文法,句型,但你也要背的有技巧.單字的話,我們的level其實對學測已經夠了,如果你可以,我建議你在這個暑假把level5背完,然後在三上背完level6,不會的字在那本上面做記號就好,不要浪費時間再抄在別的本子上.另外,也許你會拿到homerun,對待它就跟你對待level本的方式一樣就好.
還有,在做考題的時候一定會遇到不懂的字,這時候才需要一本本子去把你遇到所有在考試不會的字抄在那一本上.至於句型跟文法,其實都可以歸類到幾個相似的部分,如果有一本文法書幫你整理好那就用它,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絕對不要死背!語言是用的,不是用來考你的背誦能力的.面對作文一樣用面對國文作文的方法.

接著是數學,數學首重觀念,不要忘記,人發展數學就是要用幾個規則去面對千變萬化的挑戰跟問題.也許你會覺得只是背觀念看觀念很無聊,沒關係,我也是這樣!但不讀它好像又不會解題目.那該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還是多做題目,遇到不會的題目是當然的,但是當你接觸夠多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他們其中似乎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共通性,這時候再回去看那些觀念,規則也許就豁然開朗,以後不管什麼題目過來你都能遊刃有餘了.而這是不管你遇到什麼章節都可以用的方法,試試看!

至於物理,其實一半是跟數學一樣的,我不多說,你自己看上面.那另外一半是什麼呢?就是你對這個世界的那份感覺,我也說不清楚,而你一定也似懂非懂的.但我如果我這麼說你一定了解我的意思,數學是抽象的概念,而物理是用一套規則去描述具體的世界.物理不是只有一些理想化的題目而已,當然數學也是.只是你可以用你的頭腦去描繪出那些理想化的物理題目中所敘述的情況,而數學題目很難這樣去面對吧,除非是那些明明硬要惡搞你卻裝做生活化的奇怪題目.
所以我建議你從現在開始培養這種將情況具像化的能力,也許不會絕對有用,但至少可以幫助你了解那其中的內涵,也就是他要問你的觀念.說到觀念,其實物理的觀念會比數學的觀念有趣,所以你可以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去看,如果你不想一直背英文單字的話.

而化學,其實也是一門歸納的學問,不要把它想的那麼複雜!雖說有100多個元素,但日常生活會碰到的,寫題目會碰到的也不過就那4.50個而已啊,了不起60個而已吧!
但是跟化學和物理不一樣的是,該背的東西就是要背,也許有點技巧,但你還是老老實實乖乖的背,像是沉澱規則表,熔點沸點,弱酸弱鹼鹽,有機化合物等,而且要背的滾瓜爛熟,你才有可能去活用.而化學方程式你可以活背,可以用你日常生活遇的到的情形去聯想,或者是你曾經背過的式子也可以.

面對上面三科理科,多做題目絕對是必要的,而你可以看你自己的狀況做時間規劃的調整,也許你化學讀的很好,用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考到95分,那讀化學的時間就可以少一點,用來讀數學跟物理,萬一你有哪一科理科比較不在行,盡量不要壓迫到讀文科的時間,意思就是讀理科的時間跟讀語文科目的時間不要互相排擠到.文組的學弟也可以這樣,只要把理化換成史地就可以.

至於生物...雖然我是假三類,指考也沒有考生物,但我那時候也是有在認真聽老師講課的.對我個人來說,準備生物其實就跟準備化學一樣,要背,但是要活背.而且生物跟化學不一樣的是,生物相較起來會跟我們比較有關,這麼說吧,你會說你是生物,但你不會說你是一堆有機化合物的組合吧.所以在唸生物的時候,你可以更加的活用它,而不只是背而已,而這也是我當初選擇唸三類的原因.

那歷史地理呢?這個就不是我能用我的方法告訴你的問題了...不過歸納整理是跑不掉的,如果你是一類的學弟,找個一類的學長問吧.

好了,各科準備的方法我都說完了,你可以發現我在理科的部分很強調"不要背",因為死背易忘,你只是把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塞進你的頭腦而已,要是他們在你考試的時候莫名其妙的不見了也是正常的事吧.所以你可以很靈活的去背,用其他的東西去跟它產生連結,也許會一大掛一個拖著一個通通不見,但是當你在考試前複習到其中一部份的話,那其他部分就會乖乖的一個牽著另外一個的手重回你的懷抱囉!

還有,也許你會覺得學校老師,補習班給你的不夠多,想要去買額外的參考書,習題,資料,這當然可以,但是你要衡量兩個部分,第一,不要買性質相似的東西,也許你嫌你的還不夠詳細,還想再擴充,但難道你忘記你還有40幾倍的資源在等你嗎?沒錯,就是你班上的同學,可以互通有無,還可以增進彼此的友情,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我會建議,如果你已經有了一本物理的觀念整理,不要再買必考觀念了,買考前模擬試題吧.而且,說實在的,考試固然重要,但是環境更重要,如果你考前買了參考書不看,買了題目不做,考後就丟,除了浪費錢,更浪費資源.也許你靠這次考試進了一個好的校系,也成為該領域的人才,但當你踏出校園,才發現這個地球已經被你糟蹋到無法復原,那就算你讀的再怎麼好,成就再怎麼高,都是虛假的.

最後,就是你面對學校老師的態度了,也許補習班的講義比較漂亮,比較完整(囉唆),但是你也要想想,有多少人有如此的能耐可以進成功高中教你們,也許他上課的內容跟補習班老師比較起來沒那麼生動,但他絕對有他的能耐,也許你有機會,還可以從他那裡挖出寶貴的經驗.
另外,當老師不講課在講一些課堂外的東西時,像是人生的道理或是人生觀,請你放下你的筆,聽一聽,這可是遠比課堂上的(過時的)知識還要有用的知識,聽了絕對不會害你考不好!(你自己判斷,要是老師在屁話政治還是其他一些有的沒的就不要聽了,多寫幾題數學吧!)

今天就說到這裡了,希望學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也是最好的)讀書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樂天派 ◎ 羊奶~ 的頭像
    ◎ 樂天派 ◎ 羊奶~

    微笑牧場 。◕‿◕。

    ◎ 樂天派 ◎ 羊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